实时新闻
两会好声音| 代表委员们“金句”频出,哪句

2020-01-06


突出共建共享

高质量建设文明风尚新江宁


“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引进社会资源参与养老服务”……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结合本职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出谋划策。

两会时间



夏旸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互联互通、多网合一”的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值得点赞。2019年,区妇联在区综治中心专门设置了“海霞工作室”,通过专业化律师团队接访被家暴的妇女,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我们还将在各个街道安排专业律师服务团队,加大反家暴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的法治意识,为进一步促进家庭平安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朱金苗委员:


近年来,我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全区教育资源均衡分布。以麒麟街道为例,2019年麒麟片区几所中小学同时挂牌南外仙林分校,我建议明确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合作领域,着力完善合作体系,比如跨校师徒结对,促进教师深入交流,同时加强办学监管,促使战略合作有组织有计划实施。
潘建华代表:


我区一大批拆迁安置房小区建成投用,这些小区在物业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我建议落实属地管理,建立以街道为主体,社区、物管、城管、消防、派出所等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综合治理机制,同时完善适用于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物业纠纷调解、管理监督、保障服务等功能,提高居民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自觉意识。
朱礼枋委员:


江宁老龄化率逐年上升,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工作入手:一方面是引进社会资源,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另一方面,社区养老应与区级、街道养老机构密切配合,经常开展互动活动,共同学习交流养老服务工作,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致力乡村振兴,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代表、委员们纷纷展开热议。

两会时间



张朋芳代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乡村振兴。报告指出,2019年,我区深入实施“两村一居”工程,统筹做好“三大革命”“四小实事”,大力推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果斐然。作为一名生活在江宁的老百姓,我能切身感受到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宜居。2020年,江宁街道将根据区委全会及区“两会”部署要求,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长效管理工作,把乡村振兴战略20个字总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同时还将结合新市镇PPP项目推进,凝聚力量,做好江宁街道新市镇建设这篇大文章。 


 

许红艳委员: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四变兴农、五新强村”。我认为,振兴乡村,文化先行。要进一步增加文化供给、丰富文化生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补齐农村文化这块短板,让乡村文化多一点“泥土的芬芳”、多一点“时光的味道”。 

邹纪金代表:

横溪西岗社区是南京市城乡统筹发展试点村之一,目前,已完成相关自然村的征迁及整治工作,并引入国资和社会资本,打造了溪田田园综合体 。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一二三产”融合上下功夫,促进社区与溪田田园综合体、七仙大福村互动发展,通过产业带动,实现村民致富、社区发展。我们还将逐步引导村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巩固整治成果,持续发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卢友宏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加强精细管理,今年要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0个。作为“红色物业”的负责人,我将带领全体物管人员,向居民们普及垃圾分类常识,让他们知道垃圾为何分类、如何分类、分类后去了哪里,让垃圾分类成为群众的生活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和奖惩机制,不断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