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要闻
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1-06

1月5日上午9点,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才作的《南京市江宁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严忠琴作的《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金波作的《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区委书记李世贵和区领导严应骏、孔令才,江宁开发区、麒麟科创园主要领导等,以及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维新主持会议。

孔令才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谆谆嘱托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紧扣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秉持党性勇于担当,践行初心务实作为,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宁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是坚持高点站位、担当尽责,做到着眼全局与突出重点并重。自觉强化政治引领,主动融入“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区委决策。二是坚持靶向聚焦、精准发力,做到程序审议与跟踪问效并重。推动改革发展进程、民生福祉改善、法治江宁建设。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提质增效,做到经验传承与实践创新并重。财经监督探索新模式,代表工作拓展新渠道,基层工委推进新实践。四是坚持立足自身、巩固提高,做到机关带动与上下联动并重。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抓实工作作风转变,抓好履职质效提升。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江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接续奋进、提质增效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区人大常委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谆谆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人大答卷。

报告提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化主题教育为动力,自觉扛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人大担当,持续推进“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建设,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力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履职尽责相统一、正确有效监督与支持促进发展相统一,密切联系群众与发挥代表作用相统一,保持政治定力与推动实践创新相统一,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与实效,为江宁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探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实践贡献力量。

报告提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四项主要任务:一是聚焦社会治理,精准选择议题,做好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答卷”。强化保障落实的力度、持续跟踪的韧劲、回应关切的担当。二是聚焦创新实践,增强刚性实效,做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监督答卷”。着力优化监督举措,拓展监督路径,推动监督融合。三是聚焦代表主体,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代表答卷”。完善载体作用发挥机制、履职促进保障机制、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四是聚焦自身建设,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答卷”。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履职能力,夯实基层基础。

严忠琴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关心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监督下,以开展审判质效持续提升年、执行工作巩固提高年、智慧法院提档升级年、司法作风优化年“四个年”活动为重点,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进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新收各类案件34262件,同比下降0.21%;审执结34584件,同比上升3.58%。2020年,区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江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更高站位,确保法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更高起点,积极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三是坚持更高标准,全力提供一流诉讼服务;四是坚持更高质量,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五是坚持更高水平,持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金波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宪法定位、坚定检察自信,忠实履行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司法为民,严格落实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为江宁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省市前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和检察服务。全年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诉讼监督、司法救助等各类案件3814件,居全市首位。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039件1616人,审查起诉案件1699件2813人,同比上升36%、15%;办理诉讼监督案件250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2020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过硬队伍为保障,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充分协调发展,为服务江宁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省市前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优质服务护航江宁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切实履职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三是以理念更新引领检察事业发展;四是以素能强化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上午8点半,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大会秘书处关于各代表团审议政府三个报告、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汇报,以及各代表团讨论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的情况汇报。

上午11点,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三次会议,提出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和候选人的提名截止时间。

当天下午,各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主席团提出的候选人建议名单。


全媒体记者 林奇

摄影 张俊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