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关于印发《湖熟街道建设健康促进街道工作方

2019-05-07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经研究同意,现将《湖熟街道建设健康促进街道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湖熟街道办事处

2019423


湖熟街道建设健康促进街道工作方案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全民素质和民族未来。健康促进街道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将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的具体实践。2018年,江宁区被列入江苏省第四批“健康促进区”创建单位,根据《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国卫宣传发〔201662号)、《“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国卫宣传发〔20172号)、《关于开展2018年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通知》(苏爱卫办〔201821号)和《江宁区建设江苏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江宁政办发〔201910号)等文件要求,为积极响应“健康促进区”建设,创“健康促进街道”,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精神,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行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建设“健康湖熟”夯实基层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制定和出台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

(二)建设健康促进场所,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营造健康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三)推动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体系发展,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探索建立适合我街道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模式。

(四)主要指标。

1、健康素养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达到当年全区平均水平。

2、成人吸烟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降低,低于当年全区平均水平。

3、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32%

4、学生体质健康: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

5、健康社区、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的建设分别不低于7家、2家、3家、1家、2家。健康家庭建设不低于20%

三、工作任务

(一)共性任务

1、各成员单位明确健康促进工作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负责健康促进街道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2、做好本系统及单位职工的健康知识科普教育工作,落实健康促进措施。

3、积极开展或协助开展健康场所、健康公共环境建设和维护工作。

4、配合开展“健康促进区”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工作。

5、组织开展无烟单位、健康促进单位建设活动。

6、依据《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负责各自管辖范围内控烟工作的监督管理。

7、负责本系统、本单位健康促进街道建设资料的收集、上报等工作。

(二)个性任务

1、党政办:成立健康促进街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列入重点工作目标,建立多部门参与的领导协调机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议,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职责,统筹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督促指导机关工委牵头组织机关单位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建设工作,推动无烟机关建设,推广工间操活动,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健康素养水平。

2、宣传办:协调新闻媒体等传播媒介,开展健康促进街道建设工作宣传和倡导;在文体服务中心、各村(社区)等公共场所播放健康公益宣传片,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参与的氛围。

3、财政所:将健康促进街道建设工作纳入政府预算,设立专项经费,对资金使用定期核查。

4、计生办:作为街道创建健康促进街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概念和意义宣传工作;利用专业机构,结合季节防病特点和各种卫生日,加大居民健康素养核心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各类培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组织指导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形成创建工作组织架构,协调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5、合疗办(爱卫办):加强改厕工作,开展烟草危害宣传,负责控烟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指导各部门、各行业控烟工作。            

6、环保所: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控制油烟、扬尘、机动车尾气和秸秆焚烧污染,严格监督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促进清洁生产,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7、田园办:督促各美丽乡村景点、“人居环境村”配合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和健康氛围营造。

8、农服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保证食品种植、畜禽养殖等活动符合国家标准,从源头上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9、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清管所:加大背街小巷的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改善市容环境面貌。完善城市环卫基础设施,推进垃圾分类收集与集中处置,主次干道干净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提高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水平。支持建设健康促进户外公益广告投放。

10、村建所、城镇建设开发公司:加大建筑工地、“城中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改善住房条件,增加绿地面积,建设健康环境(健康公园、健康步道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居住质量。

11、旅游公司、三产办:督促指导相关旅游景点利用广告牌或显示屏,定期展出或播放健康科普宣传片、公益广告等。督导旅游景区、餐饮企业、门店室内保持环境整洁,设置禁烟标识。

12、文体中心: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积极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建设10分钟健身圈,负责组织并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主动做好健康促进街道建设的宣传及群众喜闻乐见节目编排、演出,扩大群众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

13、劳保所:负责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有关政策和标准的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负责辖区就业、失业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综合调控,辖区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14、水务站:加强全街道供水、污水处理等管理工作,推进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15、民政办: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健康问题,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34张以上。

16、工会:牵头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工作,落实各项健康教育活动和健康促进措施,提高场所人群健康水平。

17、科协:加强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广泛开展健康、卫生等科普宣传。

18、团委、妇联、残联:发挥共青团、妇联、残联群团组织作用,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健康教育宣传。

19、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熟、龙都、周岗):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留存资料,收集整理建设过程中的案例,做好长效管理;与爱卫办对接,指导提供辖区内“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技术支撑;利用重要卫生日,组织开展各类健康主题活动,针对辖区重点健康问题,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做好疾控相关应急培训、演练以及健康项目管理。院内设置禁烟标识,落实人员全面做好室内禁烟宣传、劝导工作。

20、文教办、各学校、幼儿园:规范开展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学生营养午餐制度,实施“阳光体育锻炼”;建立和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和体质监测制度,每年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做好学生体质监测工作,对肥胖等危险因素及不良行为开展监测与干预,确保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学校全面禁烟,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加强建设成果的维护和管理。

21、市场监管湖熟分局、食安办: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能力,提高市民对科学膳食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开发和生产低糖、低脂、低盐等健康食品,强化人群食品营养标签知晓度,出台推广食品营养标签相关政策。加大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的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22、交管所:倡导健康绿色出行方式,在公交站台等显著位置宣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素养等公益广告。室内场所设置禁烟标识,全面禁烟。

23、交警中队、派出所(湖熟、龙都、周岗):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减少交通事故对人民群众健康造成的伤害。室内场所设置禁烟标识,全面禁烟。

24、各村(社区):建立和完善社区(村)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组织开展健康家庭评比活动,健康家庭建设户数不低于20%,留存台账资料,做好长效管理;配合开展所属辖区健康促进企业建设,负责辖区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广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维护管理。

四、实施步骤

建设周期为两年,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2月—20193月)。根据健康促进区建设要求,建立街道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开展基线调查并确定优先领域,制定健康促进街道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建设工作启动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3月—20196月)。梳理和制定有关部门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创建支持性环境,建设健康促进场所,针对优先领域和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综合干预,开展督查指导。

(三)评估验收阶段(20197月—20198月)。对各项工作进行科学、全面、客观评价,整理提交相关资料,接受上级卫健委组织的现场评估验收。

(四)巩固提高阶段(20199月以后)。持续推进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巩固健康促进街道工作成果,总结工作经验,推广先进工作模式,形成健康促进长效工作机制,为创成健康促进街道及向“省市级健康促进街道”目标夯实基础。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建立健康促进领导协调机制,健全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成立我街道省级健康促进街道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街道健康促进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计生办,具体负责健康促进街道建设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的制订、组织实施等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经费保障。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纳入街道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长久可持续发展。

(三)督导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督导检查、评估验收工作机制,按照《江宁区湖熟街道建设健康促进街道责任目标分解表》对建设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遇到困难及时向领导小组反映。接受上级对建设工作进行效果评估,及时通报评估结果。


932